11、為什麼中國人邀請佛教進到中國來?你對佛教的看法如何?基督教是否很難與佛教對話? >>>


答:為什麼中國人接受佛教?基督教是西方人帶進來的,而帶進來的同時,又與許多戰艦、砲彈有關係,所以很多人就把基督教當作帝國主義侵略的工具。而把佛教當作補滿中國哲學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因為中國人發現中國哲學裡面有一些空洞缺乏的地方,需要補滿。這一點我在三個禮拜前在台北足球場的佈道會我提出來過。

  在中國哲學和文化里的空虛,我們應當讓基督耶穌來給我們補滿。在我們還沒有認識基督以前,中國人以為佛教的理論可以給我們一些填滿。其實我們還沒有找到能夠給我們完滿解答的真正實體。為什麼呢?因為佛教的教主本身,在他的人生過程中間,也是一個尋找真理的人。他為什麼尋找?因為他發現他不是真理,他發現他沒有真理,所以他要知道什麼叫人生的意義的真諦。結果他把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當作我們需要解脫的現實,所以他尋找解脫的辦法,這是佛教的動機。耶穌基督不是發現了人的生老病死,也不在想找什麼路出來。耶穌說,我不是在找那條路;耶穌說,我就是道路,我就是真理,我就是生命。這兩方面是完全不一樣的! .....

  那麼,今天基督教會要怎樣面對佛教徒傳福音?佛教在中國已經有立足之地這麼久了,已經在中國文化生根建造這麼深了,在整個中國的思想觀念中間有這麼廣泛的影響。怎樣來影響佛教?怎樣向佛教徒來傳福音?

  請你注意下面這一句話。我在印尼這麼久.我發現印尼曾經是一個受佛教、印度教影響的國家,後來轉化變成回教國家。曾經有一段時候與基督教接觸過,但是結果他們沒有辦法接受基督教。因為回教徒來與他們一起來做生意的時候,那些阿拉伯人並不太聰明,所以與他們平均、公正、公平的交易。但是葡萄牙和歐洲的百姓跟他們做生意的時候,因為太聰明了,為了利益的緣故,不公平交易,欺詐印尼百姓。結果印尼百姓不願意接受基督教,因為那是葡萄牙人、荷蘭人,那些統治壓迫他們的人的宗教。

  他們寧願接受回教,而不要基督教。這些是文化對福音的攔阻。

  這是很重要的課程。我們今天傳福音,如果不除去堅固營壘、文化攔阻,對文化使命完全不了解,只會成為一個太膚淺的熱心者。我是歸正(改革宗)的神學家。我認定文化使命和福音使命的重要性。我們不能單單一手遮天,隨便用熱心成全一切。請你再聽下去。如果可以從一個受佛教影響的國家社會,轉化變成一個受回教影響的國家社會,印尼有沒有可能,有一天,聖靈大大工作,產生了一個新的運動,使它變成一個基督教的社會呢?

  有可能!所以,我正在等那一天。新加坡也是如此,新加坡經過了這五十年來,西化的運動和對西方的崇尚,結果凡是受中文教育的人,都較難信耶穌,但是受英文教育的都很容易信耶穌。對不對?英校裡信主的比例比華校裡的比例大得多!這表示文化對傳福音的影響是不可忽略的,所以我們一面講福音的方法,不要忘記營壘要是怎樣攻破,怎樣把人的心意奪回,這些文化和福音之間交錯的關係怎樣去了解,是很重要的。

  佛教對未來的展望是什麼?基督教對佛教徒傳福音,對未來的展望又是什麼?請你注意“很不巧的,我們現在面對一個相當有利於佛教社會趨勢和歷史方向。但不要灰心!照我個人看,佛教將在廿一世紀成為一個大大發展、大大復興的宗教!可能你要問:唐牧師,你這麼說,是用先知的眼光,還是用歷史剖析的方法來看這講事情的?我乃是把整個文化運動,放在神的光照之下,再用福音的果效和文化運動交錯的關係去分析,去看我們前面大歷史要走的方向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