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解答8 >>>

- 如果上帝是慈爱的,怎会让「苦难」存在呢?

答:上帝本来就是慈爱的,为什么还要加上「如果」?这个问题让孟子来回答: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孟子已得着上帝的「普遍启示」,把人的受苦与「天意」连接得这么好。人类「进化」了两千多年之后,你还发这样的问题,这就证明「进化论」是错的。没有经过苦难的民族,无法产生伟大的思想家;没有经过苦难洗礼的人,发不出伟大的艺术灵感。悲剧之所以比喜剧更具有长久影响力,就是因为在「有限中」哀叹,发觉自己有限的思想无法对许多困难产生答案。所以,苦难的背后,总会关联到「永恒」。

- 上帝任凭人作恶,这对受害的人公平吗?
答:请注意,受害的人有神为他们预备的恩典、安慰、特别的福分,以及一些权利,那是一般人看不见的。上帝绝对不会做错事,你不必太过操心,否则祂早就不好意思、自动辞职了!撒但被上帝允许来​​陷害约伯后,约伯所有的牛、羊、骆驼就全被人家抢走了,接着,十个孩子也全死了。在极大的苦难中,约伯竟然讲出:「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。」等约伯经历如此大的试炼之后,神反而赐给他两倍的羊、牛、骆驼。那孩子呢,有没有两倍?没有。因为以前那十个孩子已经被神保留在天上了。人的生命是永恒的,动物的生命却不是,所以损失的牛羊用两倍来弥补,但如果给廿个孩子不是很麻烦吗?约伯的太太已经没体力照顾廿个孩子了,所以给她十个就够了。她就一面照顾地上的十个,一面记念天上的十个。结果怎样?她就常常思念天家。有时候上帝把你最喜欢的带走,你才会思念天家,否则你天天想着台币多少钱、美金多少钱?就不会思想天家的事了。求主怜悯我们!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